曬衣架、昇降曬衣架、晒衣架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健康你我他/收好衣服歸類 防塵蟎救過敏

自小,我就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每天一早醒來,最明顯的生理反應就是「打噴嚏」,濃稠鼻涕擤完,接下來就是「鼻塞」。

鼻塞嚴重時,曾長達半個小時都得用嘴巴呼吸,秋冬最明顯,且隨年紀增長,愈來愈嚴重。

多次去耳鼻喉科診所就診,醫師都說,過敏性鼻炎只能治標,無法治本,除了開立含類固醇的鼻噴劑外,還交代我少接觸容易引起過敏的物質,如花粉、塵蟎、毛屑、灰塵等。

我更發現,每天與我朝夕相處的「衣飾」是最大的元凶,偏偏身為女人難免愛漂亮,每到公共場所,總想讓自己花枝招展一下,衣服愈買愈多,又捨不得把自己心愛的衣服回收、丟掉。不銹鋼曬衣架

新的一年裡,希望可以將自己的衣飾歸類有序,將房間衣櫃裡的服飾整理到收納間,減少房間裡的過敏元凶,好讓接下來的日子可以兩全其美,不只依然花枝招展,更可讓鼻子天天深呼吸,吸取更多的健康芬多精。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生活網

羽絨衣的清洗妙招

冬天過去了,羽絨服需要清洗乾淨後收起來,準備下一個冬天再使用。但羽絨服清洗起來不太容易,若清洗不當,可能會對衣服有損害,另外羽絨服不可干洗,因為那可能會影響衣物的保暖性。下面介紹清洗羽絨衣的方法。滾輪式曬衣架

一定要手洗
羽絨服切忌乾洗,因為乾洗用的藥水會破壞羽絨中的蛋白質,影響保暖性能,另外烘乾過程也容易使布料老化。而機洗和甩乾,被擰攪後的羽絨服,極易導致填充物薄厚不均,使得衣物走形,影響美觀和保暖性。所以,手洗是最好的選擇。

水溫最好在30℃
將洗滌劑溶入30℃(86°F)的溫水中,再將羽絨服放入浸泡15分鐘,然後用軟毛刷輕輕刷洗。注意,不要用手去揉搓衣服。漂洗也要用溫水,有利於洗滌劑充分溶解於水中,可使羽絨服漂洗得更乾淨。

使用中性洗滌劑
羽絨服清洗不要使用鹼性洗滌劑,以免羽絨過分脫脂而變得脆弱,另外,鹼性洗滌劑還容易在衣服表面留下白色痕跡,影響美觀。中性洗滌劑對衣料和羽絨的傷害最小,所以,最好選用專用的羽絨服清洗劑,洗後能保持羽絨服面料的光澤與內部的蓬鬆。

用水清洗時加點醋
在清水洗滌第2遍的時候,加兩杓醋,家裡食用的醋就可以,把羽絨服放在裡面浸泡5-10分鐘,輕輕揉幾下。

不能擰乾
羽絨服洗好後,不要像擰麻花一樣擰乾,應順著紋路兩手對著擠壓,就可以將水分擠出。

不可以曝曬
洗乾淨的羽絨服不要放在陽光下面曬,放在通風的地方晾乾,也不要熨燙,以免燙傷衣物。乾了以後,把衣服放在床上,用面積大的衣架拍打衣服,各處都要拍打,不一會羽絨服就恢復了最初潔淨、蓬鬆的模樣,沒有異味,也沒有難看的白漬。滾輪式曬衣架

最後用透氣的塑料袋包好,放入一粒樟腦球以防蟲蛀,然後存放於通風乾燥的衣櫃內即可,注意上面不要放重物壓它。

資料來源:大紀元新聞網

「衣」起愛健康!6布料清潔保存法

考慮許久才買下的衣服、衣櫃裡最喜歡的一件單品,絕對沒人希望因為自己不知道該如何保存、清潔不同的布料,而讓寶貝衣服毀於一旦!知名服飾品牌執行長Chip Bergh曾發表過不要洗牛仔褲的言論,雖然聽起來有點極端,不過許多衣料的照料方式可能真的跟你的想像有落差,以下提供多款常見衣料的清潔保存建議,給寶貝衣服正確的愛和呵護吧!

針織
清洗:針織衫的材質可細分為許多種,像是合成纖維、壓克力與純棉針織等,一般來說可以正常水洗,不過盡量以冷水清洗較理想;羊毛材質或混毛針織衫則有縮水疑慮,普遍來說以手洗為佳,最保險的方式是參考洗標上的清潔說明。
保存:把針織衫折好擺在衣櫃抽屜中最為理想,用衣架掛起來容易導致變形(例如讓肩線變寬)。
丹寧
清洗:如果你非得清洗你的牛仔褲不可,請把牛仔褲的內層向外翻再清洗,並且把洗衣機調到較溫和的清潔模式用冷水洗,利用吊掛的方式曬乾;不同顏色的牛仔褲盡量分開洗以免染色。另外提供一個有趣的清潔建議,當牛仔褲開始出現味道時,直接把它冰到冷凍庫去就能有效去味!如果牛仔褲上出現汙漬,可以將2杯冷水混合一茶匙洗碗精,讓它在汙漬處停留15分鐘,然後再用牙刷輕輕刷掉。
保存:丹寧布料需要透氣,建議以吊掛方式保存。
瑜珈或運動束褲
清洗:盡量不要跟毛巾等布料纖維短、容易起毛、脫毛的布料一起洗,也不要跟有拉鍊的服飾或丹寧布料一起洗。此外,要維持運動束褲及瑜珈褲的吸濕排汗力,就不要加入衣物柔軟精!如果你的束褲顏色較淺,盡量避免與其他顏色鮮豔的衣物一起洗以免染色!自然風乾或機器烘乾皆可,不過許多運動束褲在清洗後都會略微縮水,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保存:吊掛或折疊收納。手調式曬衣架
T-shirt
清洗:別急著把髒T-shirt丟進洗衣機,請記得先把內裡翻到外面來,讓衣服上的圖案或裝飾不容易被洗壞。一般棉T在清洗時,請確保深淺色系分開洗,並且利用冷水洗,洗前最好也詳讀衣物洗標。
保存:T-shirt折好、平放於衣櫃抽屜中即可。
襯衫
清洗:記得把襯衫的每顆鈕扣都先解開,避免在清洗過程中勾到其他衣物。如果衣服上有汙漬,請先使用去漬商品清除,例如Tide去漬筆或是洗碗肥皂。接下來視衣料材質特性(例如厚薄度、絲質、棉質或毛呢)選擇適當的清洗模式,細緻的絲質襯衫以冷水手洗為佳。
保存:布料材質可清洗、烘乾的襯衫盡量在從烘衣機拿出後立刻吊掛起來,以避免皺褶產生。
皮質
清洗:真皮材質請以溫和肥皂搭配手洗,利用吊掛方式晾乾,並以皮革保養油幫皮革維持亮麗色澤與質感。人造皮革在丟入洗衣機前也請先詳讀洗標,部分材質可能會產生脫落掉皮,洗後也同樣吊掛晾乾,以免皮質產生皺褶!
保存:以吊掛方式存放,除了注意保留足夠空間讓皮革呼吸透氣外,也可以防塵袋套在皮衣外,避免濕氣損壞皮革。如果是皮衣外套,盡量以較寬的衣架吊掛,可有效避免產生摺痕。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下雨免收衣 防水曬衣架獲金

「我的體育服晾在戶外,結果被雨水淋濕,隔天只好穿制服上學,被教官念了一頓。」彰化縣永靖高工學生陳又煜因此啟發靈感,和同學一起發明「自動防水曬衣架」,日前在馬來西亞國際青少年發明競賽獲得金牌。

本屆馬來西亞國際青少年發明競賽共有20國、398件作品參加,永靖高工製圖科陳又煜、張慧汶、楊芝鈞、楊秦富發明的「自動防水曬衣架」,及粘庭禎、施郁琪、楊帝珈、洪湧泰發明的「滑軌式緊急逃生梯」,在生活類組分別獲得金牌、銀牌。電動升降曬衣

「很多人曬衣服後就出門上班,如果突然下雨,根本無法收衣服。」陳又煜和團隊在衣架頂端加裝濕度感應器,一下雨,衣架上方的遮雨布會自動打開,雨停了再自動收起來,很貼近生活需要。

洪湧泰說,台灣到處都是鐵窗,往往阻礙逃生,他們把鐵窗設計成一節節串連的逃生梯,底部裝上滑軌,只要碰到急難,用手一推,鐵窗會變成逃生梯,受困的人可以爬下樓逃生。電動升降曬衣架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