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衣架、昇降曬衣架、晒衣架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大掃除肌腱炎好發 分散+分工預防

歲末年終,家家戶戶開始忙著大掃除,不過,醫師提醒,年前大掃除,最常見肌腱炎與肌肉拉傷,清掃應斟酌每日工作量,最好分散時間清掃或與家人分工,同時要注意姿勢、適度休息並伸展活絡筋骨,才能輕鬆舒服過好年。升降衣架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張益維醫師表示,往年春節過後,復健科門診大約會增加1至2成病患,許多主婦們因為打掃、擦地板、刷洗門窗、搬重物加上採買年貨、拜拜、張羅年夜飯等,在短時間內做大量的家事,而造成急性肌腱發炎。
過年常見痠痛 肌肉拉傷與肌腱炎
包括手腕肌腱發炎的「媽媽手」、手臂肌腱發炎的「網球肘」、頸部痠痛、肩膀痠痛以及腰背肌肉拉傷等情形。而要防止肌腱發炎和肌肉拉傷的大原則是:「分散、分工」,事先列出打掃清單,將工作分散幾個段落進行,不要勉強1次做完。升降衣架
《掃除小撇步》:
每個段落結束應至少休息10分鐘,避免長時間使用同側肢體或同一關節,讓肌肉群有轉換休息的時間。打掃時應選擇長柄的掃把和拖把,彎腰做事不如彎膝蓋,蹲著做事不如坐小板凳。
配載護肘與護腕 降低受傷風險
張益維醫師強調,大掃除首先要建立正確的觀念,不要急於一時想把清潔工作完成,要能分階段,如清洗地板時,洗刷的動作不要持續太久,因為同樣的動作使用過久,易造成肌肉痠痛與肌肉或韌帶拉傷。
要改善肌腱炎,壓手臂運動是很好的復健運動。建議年前大掃除前可配載護肘、護腕與護膝等保護措施,先從輕工作開始逐步、分階段的做;最好能全家人分工合作,省時又省力。萬一出現痠痛或拉傷,可以掌握「P.R.I.C.E」的緊急處理原則,若患部沒有緩解,醫師會視情況開立消炎止痛藥,嚴重需復健治療。
【P.R.I.C.E緊急處理】
1.Protection保護受傷部位。
2.Rest休息。
3.Ice packing 於48小時內冰敷。
4.Compression以彈性繃帶或護具加壓包覆。
5.Elevation抬高患部減少腫脹。
復健科醫師提醒,打掃時千萬不可使用蠻力,例如,在清掃之際,有重物需要搬移為避免閃到腰部,最好儘量讓物品靠近身邊再慢慢的彎下身搬移,而物品的高度勿超過胸部,也可以推的方式來移動物品。
特別是,清掃高處之物亦應使用小板墊,以免扭到腰。擦拭窗戶若使力不當,易導致肩部、手肘與手腕的肌腱發炎或韌帶拉傷,千萬不可輕忽。尤其是,過年期間,許多民眾喜歡在家打麻將、賴在沙發上玩手機、看電視,或是長途開車出遊,姿勢不良的久坐造成頸部、腰背肌肉痠痛。
防慢性痠痛小叮嚀:
1.應選擇有椅背的座椅,不宜太低太軟,讓椅背來支撐背部重量,至少每1小時要站起來伸展筋骨幾分鐘再坐下。
2.若需長途開車,車內活動空間有限,記得要微調姿勢,左右或前後變換身體的重心,讓不同的肌群輪流用力,以遠離慢性痠痛的出現。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via Yahoo! 奇摩新聞
標籤: 升降衣架

遠離媽媽手+腰痛 舒緩妙招大公開


【為何產後容易腰痠背痛?】
許多女性在產後不約而同會發生腰痠背痛的現象,對此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康峻宏醫師表示,產後出現腰痠背痛,通常和以下幾個因素有關:
1.荷爾蒙改變影響關節穩定度
2.孕期承受壓力
3.產後哺乳、抱小孩
【解決產後腰痠背痛,媽咪這麼做】電動升降曬衣架
穿戴護具:
康醫師提供以下建議:
1.如果不會引起皮膚過敏或不舒服,建議產後可開始使用。
2.產前已有使用的骨盆帶,產後也可以繼續使用,讓骨盆關節維持穩定。
3.只需要在腰背負擔較大的活動時(例如抱小孩、哺乳)使用,不需要穿戴一整天。
4.穿著時緊度要夠,若戴得太鬆保護力會不夠,建議在穿戴好時,以能夠垂直塞進一根手指的緊度為原則。
腰椎運動:
適當的腰椎運動能達到訓練肌力、增加脊椎關節穩定性的目的,包括腹肌、臀大肌、大腿四頭肌等,都是負重、吸震很重要的肌肉。同時適當伸展過緊的肌群,也可以減少下背痛。
注意姿勢:
1.能蹲下就不要彎腰。
2.負重時應盡量靠近身體。
3.長時間抱寶寶,可利用嬰兒揹帶。
4.長時間哺乳,可選擇合適的哺乳枕。
5.避免在床上餵奶。
6.每20~30分鐘起來動一下。
7生產後應盡快恢復運動。
【生活中的NG禁忌】
1.已經有下背痛,應避免高衝擊性運動(例如跑、跳)。
2.進行瑜伽等伸展運動時,若某個動作會使患處出現明顯疼痛時,應避免該動作。
3.避免彎腰、駝背等不良姿勢。
【如何治療腰痠背痛】電動升降曬衣
藥物:醫師會特別注意,會選擇不影響寶寶的藥物。
復健:利用電療、熱療、雷射、超音波等,可減少局部發炎和疼痛。
護具:處方適當護具。
注射:在疼痛、發炎的點做局部注射。
開刀:除非很嚴重,否則盡量不採用。
【讓媽咪倍感困擾的「媽媽手」緩解方法】
冰式按摩法:冰塊用毛巾包住,在疼痛區按摩,每次約1~2分鐘,可減少局部發炎以及沾黏反應。
做伸展:手握緊,慢慢往下直到覺得緊繃疼痛為止,維持1~2分鐘。
戴護木:能夠減少拇指的使用。
【治療媽媽手,局部注射效果好】
治療媽媽手除了口服藥物之外,局部注射類固醇的效果也很好,局部注射類固醇安全性相當高,身體內濃度非常低,幾乎不會影響到喝母乳的寶寶。此外,復健治療包括局部電療、雷射、超音波等,也對局部發炎有改善效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via Yahoo! 奇摩新聞

房子蓋好別急著搬 驗屋請你跟我這樣做

由日勝生興建的浮洲合宜宅,已經由上週開始陸續進行驗屋工作。雖然房屋售價比起現在房價便宜不少,但是畢竟是許多人在人生中第一間房子,存款薪水幾乎都在這間新房上,因此驗屋的工作也就顯得特別重要。這次好房網受某屋主邀請,前往浮洲合宜宅陪同驗屋。以下我們就用照片的方式呈現,讓各位第一次驗屋就上手。

驗屋區分土建與機電兩大部分。土建就是包括門窗、衛浴設備、廚具設施、曬衣設施以及天花板、地磚、油漆等非電氣的屋宅內設施。至於機電部分,就是電燈、開關、煙霧警報器、電鈴、電話線路、插座、有線電視訊號等。 大型建商都會有機電土建人員帶著工具陪同檢驗。未來的屋主也可以自備相關檢驗用工具,例如檢查地面、牆壁、磁磚用的塑膠槌。檢查水平用的水平儀等。也可帶著手電筒、乒乓球(檢查地面與桌面水平)、相機等器材。檢驗當下寧願龜毛,也不要因為一時疏忽而日後變成棘手問題。不銹鋼曬衣架

資料來源:好房網

日聰明小物助收納

到了年終,要開始幫家裡來個大掃除,怎麼打掃收納更聰明省時?日本推出各種相關用品,像是收納衣服時,只要靠一塊紙板,就能讓衣物摺疊成超小體積,收進收納櫃,還有一種會「長高」的收衣袋,衣服放再多都不怕。升降晾衣架
年尾又到了整理收納的季節,這成堆軟趴趴的衣服,到底怎麼收最有效率, NHK主播:「把衣服對摺,把硬紙板凸起部分放入衣領。」靠著一塊硬紙板,衣服可以摺得乾淨俐落,紙板兩端的卡榫卡緊後,把T恤體積縮減到最小,又不容易有皺褶,放進收納盒,整齊又好抽取,至於厚重的毛衣類,硬擠、硬塞這樣好嗎?別小看這收納袋喔,拉鍊拉開,發現袋子會長高成原來的三倍,不怕衣服疊多,可以靈活運用的收納體積,實在是衣櫃的好朋友。升降晾衣架
面對家裡難清的溝槽,你也是拿牙刷來對付嗎?太費時了吧,刷毛聰明的高低設計,專門刷洗表面有溝的東西,白色握把一轉開,也能變平行刷毛,使用者:「可以貼合清理浴室溝槽地方,打掃效率變很好。」連家裡最不起眼的垃圾桶也能變出巧思,這個有漂亮花紋的繃帶,不但能固定垃圾袋,還有美化的效果,垃圾桶變成點綴的裝飾品,有個美美的家,住起來更愉快。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via Yahoo! 奇摩新聞

婆婆媽媽卯起來 做家事也能「微運動」

運動可增加免疫力、促進身體健康,是人人皆知的事情,但對於忙於家庭的主婦們而言,恐怕就沒有多餘的時間,可到外頭動動身體活絡筋骨,而日前在英國,有專家建議就算沒有時間運動,只要每周坐至少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家事(如拖地),也算是運動量充足,可避免肥胖、心臟病等疾病找上門,可真是一舉兩得!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李朝智表示,比起久坐不動,做家事的確能達到有限的運動功效,如少許心肺訓練、熱量消耗,但是比起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效果較差,所以,建議民眾可將運動與家事做搭配,忙的時候就利用家事來進行微運動,而空閒時則可進行一些有氧運動。
調整姿勢掌握原則 就算做家事也能微運動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主婦在做家事時,主要耗費的是勞力,但若是透過修正姿勢,就算是家庭主婦,也能透過各部位,如手、腳、肚子來進行微訓練,比起久坐不動,帶給身體的許多負面影響還好。晒衣架
舉例而言,在進行勞動方面的工作時(如提水、搬東西),只要將手拉長,調整伸展姿勢,並將每個動作做到位,也能達到運動效果,或是在清潔流理台時,將雙腳改成蹲馬步的姿勢,穩定下半身,也能訓練肌力。
家事空檔不浪費 簡單3招助訓練
運動教練蔡育辰表示,民眾在做家事前,可先實施動態伸展,有助於應付身體延展性較高或搬運重物的家事,增加身體活動度及降低造成肌肉不適。
他說,家事不能算是真正的運動,主要是因為運動強度、持續時間不足,無法對心肺適能及肌肉適能造成完整刺激,因此,建議可在家事完後的空閒時間10~20分鐘進行簡單的徒手肌力訓練,或者利用快走、慢跑、單車的方式進行家庭採購,另外,教練也提供3項動作,幫助民眾進行運動訓練:晒衣架
1)Push up伏力挺身/女性對於此運動較為吃力,因此,可利用牆面或較高的
桌面及平台降低動作難易度,有助於訓練上肢、核心穩定。
2)Squat深蹲/首先保持縮腹挺胸,雙腳與肩同寬,雙手置於前方幫助平衡,接著臀部慢慢往後坐,如同坐椅子般,軀幹略為前傾,直到大腿與地面平行即可,臀部使力回復站立姿,然而,一開始可背靠牆面來降低難度,也可在後方放一張椅子來練習動作正確性,該注意的是膝蓋不能超過腳尖,且需與腳尖同一方向,有助於訓練下肢、核心穩定。
3)Crunch腹捲/屈膝平躺,膝蓋不併攏腳掌平貼於地面,手指放在頭部兩側,從核心開始捲屈將肩至上背肩頰骨抬離地面,再用核心慢慢控制回復平躺,有助於訓練核心。
強度不同的運動 對身體影響不一
最後,提醒民眾,雖然在忙碌時,可透過微運動的方式來進行一些簡單的運動,但仍然不能來取代真正的運動,如路跑、打球等,因為訓練部位不同、強度不同,對身體的影響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建議民眾有空時,也要放下手邊工作,到戶外去進行運動,促進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優活健康網 via Yahoo! 奇摩新聞
標籤: 晒衣架

痠痛不上身!8要點遠離疼痛不適

年終歲末忙忙忙,工作忙結案,下班忙打掃,不僅筋骨肌肉吃不消,更出現肩頸僵硬、全身痠痛不適等現象。中醫師表示,想要避免痠痛問題找上身,擺脫疼痛不適的糾纏,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就應重視自我保健,為筋骨打造「無堅不摧」的金鐘罩鐵布衫。電動曬衣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沈蘊之表示,年節將至,許多婆婆媽媽們,開始動工準備除舊布新,將家中裡裡外外大掃除一番。但在過度彎腰、提取重物、搬動傢俱,抑或是重覆性動作過多的情況下。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下背的組織肌力失衡、手臂關節肌肉發炎,引起造成腰痠背痛、上肢酸脹、無力等問題產生。
其實,要擺脫上述症狀的困擾,遠離痠痛不適、健康過好年。除了進行大掃除時,量力而為、善用輔助工具外,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加強肌肉的鍛鍊、避免不良姿勢,做好事前暖身也有助預防、降低肌肉傷害的發生。沈蘊之中醫師也提供8大日常注意要點給大家參考。
預防勝於治療!謹記8大要點痠痛不上身
要點1/平時適度鍛鍊,建立良好飲食及生活習慣
日常生活養成固定、規律的運動習慣,並避免吸菸等不健康的行為。以免體內囤積過多尼古丁導致脊椎血流變差,導致椎間盤退化,造成椎間盤突出等問題發生。電動曬衣架
要點2/注意環境及工作安全,避免意外扭傷或跌倒發生
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除了選擇高度、遠近適中的桌椅,並在背後放一張靠墊來支撐腰部外。自我的坐姿的修正也非常重要,建議將臀部位置儘量往後挪,讓腰部能靠著坐椅最為合適;且工作時,手肘應有支撐,以避免懸空會造成肩頸的壓力。
要點3/家事勞動前先暖身
做家事前,應盡可能伸展肩、背、肘、腕、腰、腿、膝等可能使用到的肌肉、關節部位,增加身體血液循環及柔軟度,才不易受傷。並先從簡單不費力的事項開始進行較為合適。
要點4/選擇適當的輔助器具
除了打掃時戴上保護關節及腰部的護具外,有頸椎退化相關疾病的患者,為避免長時間仰頭誘使頸椎退化發炎現象更嚴重。打掃天花板、窗戶等高處時,應使用長柄刷、梯子等輔助器材協助。至於腰背有骨刺者,則應減少搬動重物的機會,多利用推車。
要點5/避免快速及劇烈動作、避免過勞
為避免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而造成重覆使力的傷害,建議每60分鐘,要休息10分鐘,做做伸展操。若從事較費力的動作,則建議不可持續超過半小時,並且應交替使用不同肌群較為合適。如果工作型態為必需長時間兩腳伸直站立,背部承受壓力過大者,則不妨準備一張小凳子,單腳輪流支撐採站,也有助降低不適的產生。
要點6/避免不當姿勢,勿彎腰駝背或用手撐頭**
從事任何行為時,應避免久站、久坐、維持同一姿勢太久;且彎腰拾物前,應先屈膝下蹲,以降低脊椎負擔。至於切菜、炒菜時,手臂垂肘、放鬆、減小擺動幅度、舉鍋時雙手併用,都有助避免手臂肌肉關節過度拉扯、使用。進行提取重物、搬動傢俱等負重工作時,則應避免扭轉軀幹,改以移動腳步都有助降低腰椎傷害的發生。
要點7/避免加重傷害
一旦出現肌肉酸軟、疼痛等不適症狀時,應立即停止動作,以避免患處承受更大壓力,形成嚴重損傷。
要點8/避免過度肥胖
此外,體態的保持也非常重要,體重過重、腹部突出等問題,都會造成關節壓力,增加人體背肌、腰椎的負荷。
【醫師小叮嚀】:
沈蘊之中醫師提醒,若不慎出現肌肉痠痛等問題,應多休息,或是以熱敷、沖泡溫水澡的方式放鬆筋骨,都有助緩解症狀、舒緩不適。但若除了痠痛外,更伴隨紅腫、發熱,移動時劇烈疼痛等疑似扭拉傷狀況,則應立即就醫,尋找專業醫師協助、治療較有保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via Yahoo! 奇摩新聞
隆仁里、汾州里、同乐坊......平凉地区作为杨浦的老城区,至今还有近万户家庭生活在二级以下旧里。老房子没有阳台,晾衣晒衣十分不便。多年来老百姓在绿化、电线杆上随意拉绳子乱晾晒,不仅有碍观瞻,影响市容市貌,也造成了安全隐患。去年以来,平凉街道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区,为老式旧里的百姓统一制作晾衣架,到目前为止已制作、安装晾衣架480个,基本解决了群众的晾衣晒衣难。

街道派专人对全辖区街面开展排摸和调研,结合各居民区意愿和实际情况,确定安装区域。之后,又制订了晾衣架安装计划书和招标书,在全区范围内公开竞标,确定了安装公司,并先后三次修改方案,保证安装地点合理有序,晾衣架样式美观实用。自去年在霍山路怀德路口安装第一个晾衣架至今,平凉街道已在江浦路、怀德路、齐齐哈尔路、济宁路、许昌路等路段制作晾衣架480个,共1200米,覆盖辖区各类老式旧里区域(见图陈凯庭摄)。居民们纷纷表示,晾衣架美观又实用,现在衣服、被子有地方晾晒了,街道真是办了一件实事!


資料來源:東方網
標籤: 晾衣架

房價下跌論 社宅聯盟:居住歧視

對於市府推動捷運聯開宅為社會住宅,引發美河市居民認為生活品質變差,房價恐下跌,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昨日痛斥這些理由都是「居住歧視」,是站不住腳的偏見與誤解。他們強調,藉由引進專業的物業管理公司、落實扣點制租戶公約,並不會發生居民擔憂的品質、房價下跌問題。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呂秉怡直指,部分聯開宅住戶宣稱房價變差的反對理由,其實已違反聯合國1966年通過「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精神,侵害其他人憲法保障的居住權。

呂秉怡強調, 政府興建捷運目的,不是要做為房產投資題材,以「房價下跌」來反對社會住宅建在自家旁,是純粹自利的想法。預設承租人會髒亂吵鬧、損壞設施,更是歧視尚無力購屋者的人格、道德,必須予以譴責。

他進一步說,只要看看已經入住的行天宮及萬隆站聯開宅機制,就知道並未造成明顯生活品質下降,房價下跌。對於擔心住戶隨便在陽台掛衣服、亂丟垃圾等有礙觀瞻行為,其實只要引進專業的物管,落實扣點制租戶公約,就能維持社區品質。

「柯市長敢開出8年5萬戶社會住宅,我們是敬佩的!確實有挑戰難度。」但呂秉怡認為,北市府提撥捷運聯開宅作社會住宅,仍有美中不足之處,如45歲以上的人不被列入優先名單,可是中高齡才是最需要房子的人。升降曬衣竿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