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衣架、昇降曬衣架、晒衣架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41層大樓遮日 鄰戶屋外晾衣

高市苓雅區海邊路53巷內有住戶將衣服晾在室外蔚為奇觀,據說和附近新建的超高大樓改變日照角度有關,住戶表示,自從大樓往上加蓋,即使白天在家也得開燈,隨著日照時間減少,衣服曬了一天感覺還是濕濕黏黏的,確實相當苦惱。

走進海邊路53巷,可見中後段部分住戶將衣服家當晾在屋簷下特別惹眼,詢問得知原來是和鄰近的新建大樓遮蔽日照有關,住戶表示,當地屬舊部落,社區房屋低矮,加上屋後防火巷狹窄且都裝有熱水器,不得已才將全家衣物曬衣架曬在室外,希望至少能在自然風的吹拂下,縮短曬衣時間。

住戶說,原本可以曬家當的地方和時間就相當有限,現在附近又蓋起41層的住宅大樓,這樣一來不僅只能將衣服移到室外利用手調式曬衣架晾乾,就連白天在家也得開燈,隨之增加的電費形成一筆不小負擔。

苓雅區博仁里里長陳奇伯表示,新建大樓和巷內住戶相隔僅6公尺,隨著樓層加高,房屋能受到日照的時間愈來愈少。萬一有強風發生,當地還會形成所謂「風強效應」,瞬間風速可能高達十級,對居民安危無疑存有潛在威脅

國揚建設經理王年福說,當初通過環評才興建大樓,一切符合建築技術規定,也都遵照法律程序,影響日照說法是子虛烏有。大陸工程副理黃東開說,有關大樓高度及外觀設計,事前都經相關單位審核通過,也有環評報告為證,住戶抱怨於法無據。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助理教授柯佑沛說,依建築技術規則第23條第2項規定,冬至日太陽最偏南時刻,建築物鄰近基地的有效日照應達1小時以上,建商須確實遵守。至於高樓是否對氣流產生影響,建築法雖未清楚明訂,但根據流體力學和風動實驗,大樓附近區域的風場的確會比較混亂。

資料來源: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85038632195.html

和成推出奈米爐具和電動曬衣機,盼添營運動能

「2013室內設計暨材料大展」,該公司此次除展出自家的衛浴設備外,並聯合子公司,展出陶瓷薄板和奈米爐具產品等,和成並首次展出全新產品-「手調式曬衣架」,該公司是鎖定都會型住宅曬衣不便的需求,目前相關產品甫推出,營收貢獻並不明顯,但長期希望拓展公司產品線,增添營運動能。

公司在本次參展中衛浴設備主推產品訴求簡潔、俐落的幾何線條,是極簡現代設計風格的代表作品。
此外子公司也一同參展,子公司所生產的陶瓷薄板也是以品牌銷售,該產品的特點為可客製化生產1197X2397mm產品,較標準尺寸897X1797mm尺寸大,但卻可做到極輕、極薄,增加室內面積和降低大樓承載。

陶瓷薄板是以無機的天然硅纖鹽礦土,經過1150度高溫燒成,是完全不燃物,最高級的防火建材。
子公司所生產的爐具,此次也一同展出。具組裝能力,在外購零配件後,在自有產線生產組裝。
公司從衛浴設備的製造,擴大至廚具,並且成為國內唯一奈米陶瓷廚具廠,雖然目前營收貢獻尚不高,但未來目標業績要穩步成長。
本次展出全新佈局產品-「手調式曬衣架」,相關產品有別於目前市面上的拉繩式或手搖式曬衣架,是以遙控器讓曬衣架輕鬆降下,同時結合負離子健康風乾,和紫外線殺菌,讓使用者的陽台空氣更清新、衣物也更快速晾乾。
是公司全新推出產品,未來將透過和成通路行銷,由於甫問市,目前的營收貢獻並不明顯,但未來公司將加強拓展相關市場商機,以增添營運動能。

資料來源:精實新聞

第二代華人對族裔身分困惑:父母因素

在加拿大出生的第二代華人,常常被稱為「黃皮白心」、「夾縫中的人」、「中文盲」、「邊緣化」。
前不久, 我作為亞省卡加利市第三屆楓華盃中文比賽評委,欣喜地看到有些華人子女會講一口流利的中文,對中國傳統文化感興趣。
比賽結束後,與一些華人父母談話中,瞭解到他們的一些孩子對族裔身分認同有困惑。 
第二代華人對族裔身分認同有困惑已經不是個新問題。美國華裔作家譚恩美(Amy Tan) 在1989年發表的小說《喜福會》(The Joy Luck Club)中,就生動地描述四位華人母親與四位美國出生第二代華裔女兒之間的矛盾。四個女兒都講一口流利英文,對中文缺乏興趣,排斥母親傳授的中國傳統文化,對自己的身分感到困惑。譚恩美自己也承認,小時候當她發現自己相貌與班上白人孩子不同時,曾經晚上偷偷地用曬衣架夾鼻子,盼望第二天自己的鼻子能變長。因為相貌不同,學校和社會上的種族歧視,容易造成第二代華裔對自身身分認同感困惑。

搬家皆因小區華人太多

父母的態度也有影響。有些父母重視孩子的中文學習,在家與孩子講中文,送孩子去中文學校學習中文。他們在家過春節,鼓勵孩子學習彈奏中國樂器或武術,培養孩子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興趣,一有機會就帶孩子去中國旅遊,希望多汲取中華文化精華。這些父母的做法,對孩子正確對待族裔身分有積極手調式曬衣架影響。
還有些父母認為孩子在加國出生,應該做個地地道道的加拿大人。不重視孩子的中文學習,在家與孩子只講英文,只交白人朋友,對中國文化缺乏興趣。有位華人家長曾對我說,她最近賣了原來的房子,在另一小區買了房子;她搬家主因是小區有太多華人,不利於她孩子交朋友。還有一位華人母親說,她孩子喜歡吃漢堡包,不喜歡吃中餐。到中國去看姥姥,姥姥住在農村,買不到漢堡包,姥姥不知如何招待她的孩子。這些父母的做法,給孩子對待族裔身分造成負面影響。
這樣的父母只是少數。大多數父母希望子女能夠既講流利的英文,又講得一口流利中文,瞭解中華文化,汲取中華文化精華。既為作加拿大人而自豪,又能為華裔身分而自豪。這種自豪和自信對第代華裔的身心、學習及工作都有積極影響。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升降衣架 曬衣好省力

傳統衣架曬衣時需用竹竿高舉掛上,稍嫌不便。升降衣架的好處則是可將掛衣桿降至合適位置,曬衣較省力,且可分層曬衣,增加使用空間,也讓陽台空氣流通。升降衣架依拉升原理不同可分為手拉式、手搖式(手調式曬衣架 )以及電動式,其中手拉式可自行安裝,價格1200元起。

家事幫手

升降衣架可隨需求任意升降,讓辛苦曬衣的媽媽們,不必再使用長竹竿才能將衣物高掛,除了增加陽台曬衣空間,也可以裝在室內,創造曬衣空間,很適合沒有陽台的住宅使用。 
升降衣架可分為手拉式、手搖式、電動式3種。手拉式衣架跟百葉窗原理相同,又稱為「窗簾式」,以動滑輪裝置搭配尼龍繩,隨拉隨停,產品設計分為1~3桿式,適合陽台寬度70~120公分的環境,每桿可載重17~20公斤衣物,標準桿長1.6米可延伸至3米,價格1200~3200元,安裝費約1000元。 

安裝空間須3米高

芯宇國際有限公司經理林文福說:「手搖式以不鏽鋼鋼索結構手搖升降,較手拉式省力,且鋼索、手搖柄採貼壁設計,不使用時可取下手柄,外觀整齊精簡。」是目前接受度最高的產品,廠商多提供2年保固,標準2桿式每組含安裝費為4000~5000元。
而電動式則採無線遙控操作,市面上多固定為4桿設計,桿長150~245公分,升降高度有2種:120公分與260公分,可自行設定高度,目前還有加裝紫外線燈、冷風扇等款式,價格1萬2000~1萬8000元不等,視功能有價差,不過,電動式因下降高度有限制,若是身材嬌小使用者,適合選260公分款式,價差1000元。
高昇開發有限公司經理李漢章表示,安裝任何一種款式,空間高度最好達3米、寬度需70公分以上,且天花板最好是RC(鋼筋混凝土)結構,安裝後最穩固。手拉式可用電鑽鑽出螺絲孔後,自行安裝,若天花板材質是矽酸鈣板、鋁天花、採光罩等,則需鑽孔,以特殊螺絲鎖在天花板骨架上。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東北男難捱杭州冬天濕冷 耗時3天DIY暖氣係統


  新年開始的一場大雪把杭城的氣溫拉到了零下2℃,隨著雨雪一詞近期在各大媒體頻繁出現,“冷”也成為這幾天杭城市民言談中最常見的字眼。
  冷的感覺來源於神經對體表熱量流失的反應,而冷的程度取決於體表熱量流失的速度。穿著濕鞋子呆在風裏冷,還是幹爽著在雪地裏打滾更冷?答案不言而喻。所以,濕冷中的杭州,不僅讓土生土長的南方人難以適應,連習慣了冬日嚴寒的北方人也大呼“吃不消”。
  至於以什麼方式採暖才又經濟又有效,昨天,有位杭州網友曬出暖氣片供暖的技術詳帖——總費用4000元,3天時間自己安裝,每月多花兩三百元,啟動一個多小時房間變溫暖。此帖迅速引發眾多網友圍觀,不少網友一邊大讚“科技宅救世界”,一邊詢問種種細節。
  杭城冬天濕冷難捱
  北方男3天打造暖氣係統
  “一是空氣濕度大,濕冷難防;二是空調取暖效果太差。”佟先生是遼寧鐵嶺人,自稱是“85後屌絲男”。2007年來到杭州,並早早成了杭州女婿的他,至今仍覺得杭州冬天難捱。
  這幾年,冬季供暖越發被杭州人重視,許多市民裝修時也開始考慮地暖等新型供暖方式。不過由於設備使用成本高,安裝不便(要在裝修時安裝),至今“空調加取暖器”,仍是杭城市民冬日供暖最普遍的方式。但對于佟先生來說,習慣了北方的集中供暖,空調熱得快也冷得快、一直送風導致室內較幹的特性始終無法適應。
  2012年3月,在女兒即將誕生之際,佟先生決心將北方的暖氣效果“復制”到杭州家中。於是,一場“科技宅對抗嚴寒”的“逆襲”迅速展開。總共不到4000元的支出——全部材料都從淘寶上購買,快遞直送到家,自己動手施工。3天時間,佟先生為自己40平方米的小家打造了一個完善的電採暖係統。
  “科技宅”並非科班出身
  但曾在供暖公司工作
  “說白了也沒啥高科技,人人都可以自己動手。”面對網友“科技宅”的說法,佟先生頗為不好意思。佟先生說自己並非理科科班出身,之所以敢自己動手,是因為曾經在青島一家供暖公司工作過,又曾做過電工學徒,知道安裝並不難。
  整個供暖係統的打造,簡單地說,就三個步驟。一是計算需要購買的暖氣片數量;二是上淘寶;三是準備一把扳手,一把螺絲刀,一把用來剪鋁塑管的剪刀,就可以自己動手安裝了。
  佟先生說,在與網友的交流中,很多人都有過打造這樣一個供暖係統的想法,但因為對於暖氣片這種東西不瞭解,不知道該買幾片,周邊也沒有朋友用過,往往在購買暖氣片時就被難住了。
  佟先生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計算方法:一般北方家庭住宅按每平方米80~100W的供熱量功率計算,暖氣片的廠商也都會提供單柱暖氣片瓦數。將自家住宅面積乘以80再除以單柱暖氣片瓦數,就能得出需要購買的暖氣片數量。
  不過,由於南方建築通常不考慮隔熱,熱量損失較多,所需要的暖氣片數量要更多。佟先生建議將計算出的暖氣片數量再翻一倍。他自己40平方米的小家裏,客廳、臥室、廚房、衛生間四個房間都安裝了暖氣片,總共購買了50柱暖氣片。
  不用破壞原有裝修,也能便捷安裝
  解決了數量問題,就是採購環節了。要打造這樣一個供暖係統,除了暖氣片,還需要一臺電採暖爐,以及連接採暖爐和暖氣片之間鋁塑管。
  “我們老家都是集中供暖,其實我自己也沒有見過民用電採暖爐。”說到購買經歷,佟先生有些澀然。他說自己買時也和網友們一樣,以為電採暖爐是一個水壺一樣的爐子,呼呼冒著蒸汽,隔三差五要往裏面加水,安全性值得擔心。多方詢問後,才知道電採暖爐的水溫可以調節。
  他自己使用了大半年,發現平時水溫只需要保持在40-60℃,就能保持室內在16℃以上。而在這個溫度下,一次加的水能用一兩個月。購入的電採暖爐外形像一臺電腦主機,說是爐子,其實構造原理更像電熱水器,也不用擔心噪音、漏水、漏電等安全問題。
  安置好電採暖爐,把暖氣片簡單固定在墻上,就可以開始最後一步,安裝輸送熱水的管子。在佟先生的老家,管子大多採用成本低,不容易凍壞的鐵管。但鐵管安裝十分麻煩,還需要焊接。佟先生再三考慮,選擇了鋁塑管。
  “鋁塑管比較耐溫,硬度也夠。關鍵是可以彎曲,免去很多麻煩。”佟先生說,自己的房子是一字排開的構造,進口是一條通道,通道左側依次是廚房、衛生間、客廳、臥室。因此,佟先生選擇了在墻壁上打洞,讓管子連成一條直線。對於不想破壞墻壁,也想自己安裝暖氣片的市民來說,完全可以讓鋁塑管沿著踢腳線走一個來回,安裝其實十分方便。
  40平方米的小家,一個月多支出兩三百元電費
  昨天傍晚6點左右,記者來到了佟先生位於杭州城西的家中。進門站在廚房裏,就能明顯感覺到室內溫度比室外要高出2~3℃。佟先生告訴我們,廚房已經至少有十來天沒有開過暖氣了。
  “這就是暖氣片的好處了。”佟先生笑得蠻得意。他解釋道,自己一般在早上8點關掉電採暖爐。由於電採暖爐的供暖原理是熱水,雖然電採暖爐關了,人出門了,管子裏的水還是熱的。通常過了中午,房子裏溫度還能在12℃以上。
  記者走進臥室時,電採暖爐已經開了一個小時左右,臥室已經達到16攝氏度。
  近6個月的使用,讓佟先生發現了許多使用的小竅門。比如,電採暖爐是放在臥室墻角的。佟先生說,由於電採暖爐自身也是一個發熱源,臥室又是採暖最需要的房間,放在臥室最適合。
  在其他房間的鋁塑管上,佟先生都安裝了一個三通閥門。不需要時可以關上閥門,讓熱水通過回水管道回到電採暖爐。這樣就能用手動方式控制客廳、衛生間、廚房的供暖,更加省電。
  在臥室中,還安裝著一臺1.5匹的空調。雖然安裝了暖氣片,但佟先生也沒有放棄空調。佟先生說,空調和暖氣片各有利弊。空調的優點在於能讓室內氣溫迅速上升,因此,每天晚上,佟先生都是先使用空調,等到晚上峰穀電時間段再使用暖氣片。
  佟先生曾做過一個實驗,單開臥室的暖氣,從晚上12點開到次日早上8點,用了12度電。按佟先生的使用經驗,他家40平方米的面積一個月也就多花200到300元的電費。
  這樣的供暖係統,安全性和舒適度到底怎麼樣
  對于佟先生的暖氣片係統,網友們最擔心的就是水和電的安全性。
  記者咨詢了杭州市電力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集中供暖所使用的大型電採暖爐的安裝和使用是需要執照的,但對於民用電採暖爐並沒有具體規定,可以自行購買安裝。
  不過工作人員也提醒,住宅的電表能承受的最大功率是8800W,像佟先生所購買的電採暖爐功率是4500W左右,要注意不要與其他大功率電器一起使用。
  記者隨後詢問了不少出售暖氣片與電採暖爐的商家,商家表示目前這些產品的密封性都非常不錯,不用太擔心漏水情況出現。佟先生也說他選購時做了一些功課,貨比三家後才下了單。
  不少商家告訴記者,在他們網店購買的顧客大多是散客,以買來自行安裝為主,也有許多是裝修師傅代為購買安裝,不過消費者多數是長江以北的用戶,廠家的銷售點一般也是鋪設到南京為止,這對浙江顧客的售後服務會造成一定影響。
  也有不少在北方生活過的網友擔心暖氣片會讓室內更幹燥。對此,佟先生的妻子陳女士“現身說法”。陳女士告訴記者,自己是杭州本地人,非常怕幹燥,空調開久了鼻子就難受。佟先生安裝時她也擔心過舒適度的問題,沒想到用下來感覺蠻好,她個人感覺暖氣片比空調要更舒服些。
  對于女兒尚不到一周歲的陳女士來說,暖氣片還帶來了額外的方便。商家提供了晾衣架和手調式曬衣架,可以安裝在暖氣片上,女兒換洗的尿布、衣物一晚上就能幹。陳女士笑說,這樣可以少買不少換洗的衣服,算起來也能省不少錢呢。



資料來源: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1/09/c_124205477.htm

健康晾衣成為高端樓盤新需求

近日,手調式曬衣架行業的領軍企業成功中標住宅地產項目,這也是繼成功牽手珠江新城頂級樓盤的匯悅台之後,在高端地產項目領域的又一成功合作。

接連中標,據了解,作為曬衣架 行業的領軍企業,公司此次中標的樓盤,是在廣州實施的第一個住宅地產項目,項目定位為未來廣州華南板塊新的高檔社區,因此本次競標匯聚了各行業的知名品牌。顯示其產品技術和品質獲得認同,能夠滿足高端樓盤的嚴格要求。

資料來源:www.kaixian.tv/roll/n3114361c8.shtml

韓國發明展 我首度奪發明大賞

1次賞42金 總冠軍4連霸

台灣發明,威震南韓!台灣代表團遠東科技大學作品「萃取相異極性成分之裝置」昨晚在二○一二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上,首度摘下大會發明大賞(grand prize),另外還有一面次賞,總共得到四十二金、五十三銀、三十銅及九個特別獎,連續四年稱霸團體總冠軍。

台灣代表團團長陳宗台表示,今年共有來自三十二國、近八百件作品參展,台灣共一百四十七件作品參賽,獲獎率高達九成。以往韓國發明大賞的金牌作品頒給韓國自己人居多,這次首度頒給台灣,顯見台灣發明不論質與量都已達高水準;總統馬英九隨即發佈賀電,由駐韓代表梁英斌帶到現場祝賀。

遠東科大萃取裝置 最搶眼

獲得發明大賞的金牌作品「萃取相異極性成分之裝置」,破除現行精油以乾燥花蒸餾冷凝萃取的方式,改成鮮花萃取,有數條管子連接到萃取裝置的頂端和底端,再灌入超臨界二氧化碳(液態與氣態交界的二氧化碳),透過溫控和加壓參數設定直接萃取花瓣,避開水分,達到油、水完全分離純化。

遠東科大研發長葉彥良表示,原本三千公斤的花才能萃取一公斤的精油,新方法兩千公斤就能萃取出一公斤;萃取機台已經獲得三十多個專利,製程技術也在申請專利中,已有台灣精油製造商洽詢。

獲得次賞的是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四年級學生林晏如的金牌作品「預暖衣帽架」。林晏如說,大家在寒冷的冬天裡都渴望「溫暖」,於是靈機一動,就想結合手調式曬衣架與電暖爐,設計出有加熱效果的手調式曬衣架,可以像吹風機般吹出熱風,只要出門前五分鐘打開開關,大衣或圍巾很快就熱烘烘了。

龍華科技大學研發的「摩登垃圾桶」除具紫外線殺菌功能外,還能壓縮垃圾達到減量,並且可輕鬆束口打包,獲得特別獎。

我獲獎率達9成 威震南韓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則是最大贏家,摘下六金、八銀與兩銅;其中機械系助理教授薛明憲把輪胎、排氣管等等重金運輸至韓國實體展現,十分吸睛,一人獨得四金。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亞洲大學發明團隊今年在韓國首爾發明展奪回四金、五銀、七銅,其中有三面金牌來自創意商品設計系學生,除了林晏如的「預暖衣帽架」,還有葉詠晶的「自掀式馬桶蓋」、胡家偉的「肩袋式點滴帶」,另一面則是心理系學生林宗緯的「可收納式園藝剪」。

胡家偉的「肩袋式點滴帶」,把點滴塞在包包肩袋下,運用包包肩袋施壓的原理讓點滴液流出,不會因點滴架侷限行動。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杭州難覓專業皮草護理師

皮草護理是個精細的技術活

  萬一失手還賠不起

  杭州難覓

  專業皮草護理師

  進入冬天,華麗保暖的皮草又成了許多愛美女性的囤貨目標。不過皮草穿起來好看,保養卻是件麻煩事兒。一來價格不菲,一件普通皮草的清洗費用,少說要五六百元,二來皮草的養護是個難度係數很高的技術活,一般洗衣店的師傅還不敢攬這活兒,萬一失手,賠都賠不起

  為什麼養護一次皮草的價格那麼高?這看起來很有賺頭的生意背後,又隱藏著怎樣的行業秘密?杭州究竟有哪些地方可以養護皮草?早報記者近日對杭城的一些皮草維護店進行了探訪。

  皮草護理風險太高

  太高檔的皮草

  一般洗衣店不敢收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杭州城裏能提供專業皮草護理服務的店並不多,大多數客戶選擇把需要清洗的皮草送去大型乾洗店,或者是一些專業皮具護理店處理。

  在中山北路一家大型洗衣店的價目表上,皮草養護被作為單獨的一塊列出來,一次養護價格從300元到800元不等。店員告訴記者,如果客人送過來的皮草是長款的,或者毛皮本身貴一點的,又或者是特別髒、特別難洗的,價格就更高一點。

  這時,店裏進來一位30多歲的沈女士,在詢問了皮草保養的價格後,沈女士顯得有些猶豫。她悄悄告訴記者,自己去年花了8000多元錢在市場裏淘了一件很時髦的毛皮大衣,只穿了兩次,一直放在櫃子裏,本來想趁著冬天真正到來之前先給寶貝保養一下,但是心裏又不是很放心,洗一下要四五百元,有點貴,而且萬一洗壞了怎麼辦?

  有擔心的不只是沈女士,洗衣店本身也對皮草清洗業務表現得很謹慎。不是所有皮草拿過來我們都收的,還是要掂量掂量,如果客人的衣服太貴,風險太高,寧可不要這單生意。一位店員說。

  已經在一家知名連鎖洗衣店裏工作了十幾年的孫師傅體會特別深。

  孫師傅說,皮草護理對師傅的手藝要求很高,深色的衣服還好弄一點,淡色的、毛線的、棉絨的最麻煩,有些還要上花色,一件衣服弄下來,累死。另外,因為客人的衣服往往是上萬元,甚至是十幾萬元一件買來的,風險太高,萬一弄壞了,賠都賠不起。

  開了十幾年的杭州小師傅品牌皮具護理店,本來是專門做皮包、皮鞋等皮具護理的,這兩年也經常會收到一些皮草護理的生意。到我這裏來修的包包比較多,皮衣、皮草也有,但比較少,多的時候一個月也就兩三件。鄧師傅告訴記者,他發現,稍微過得去的皮草,客人不會想到送過來養護,一般拿過來的衣服都很髒了,要麼就是領子上沾了油漬。頗有一點死馬當活馬醫的心理。

  全能型師傅很稀缺

  皮草護理

  養護、剪裁、染色

  都不能少

  在外人眼裏,一件衣服洗一下要好幾百元錢,皮草護理這個錢真好賺,兩年前杭州的路邊確實也冒出了不少類似的護理店,但是現在都關門了。

  杭州市區內一家專業做高端皮具、皮草護理的老闆雷先生說,之所以皮草衣服洗一次這麼貴,主要是風險高,另外一個就是耗費精力。其實並不是清洗護理的耗材貴,而是師傅花的時間多。一件皮草送過來,有時候不是一個師傅就可以搞定的,一個師傅護理個一天、半天,另外一個師傅要再接著護理,都是純手工的。

  一位元店員給記者看了一件新收到的獺兔毛外套,米白色的毛毛已經被太陽曬得有些色差,整件衣服摸上去硬邦邦的,有些變形。

  一般像這樣發硬的皮草,師傅要先把內襯全部拆下來,衣服上大的扣子、裝飾品全部拆下,經過一定的預處理,再進行手工軟化,軟化一天還不夠,有時候需要兩天,最後還有一些後期的保養工序。最終經過軟化保養處理後的衣服,不論是手感還是外觀都跟新的比較接近了。

  如果是毛皮損壞實在太厲害,有些我們也會找相似的毛皮替換上去。雷先生說,不同的皮草在光澤度、皮紋、顏色、厚度、軟度等方面,基本上不會有一樣的,不同的毛要用不同的方法。最難的是上顏色,因為會花掉,褪色,還有現在非常流行的皮毛一體的衣服,也叫翻毛皮,那種毛在裏面皮在外面的,外面這層皮特別薄。

  記者瞭解到,杭州目前能夠專業做皮草護理的師傅很少,一般師傅都吃不消做。雷先生店裏算是最多,一共有八個。好多乾洗店裏沒有這種師傅,單子接下來,只能送到其他有專業師傅的店裏處理,像濱江那一片的乾洗店,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送到孫師傅那裏去做。

  皮草養護是一個全套的、繁瑣的工作。業內人士表示,現在的皮草護理市場遇到的問題,就是缺乏專業的全能型的師傅。真正的皮具護理店,沒有裁縫,有裁縫的店,又不會染色。

  凡是穿過以後的皮草,最好先保養一下,再收藏好,防蟲子。孫師傅說,皮草還是多穿穿,多跟空氣接觸,壽命更長,直接放在衣櫃裏,反而容易壞。

  另外,皮草最好擺放在通風處,遠離香水、發膠之類的化學物質,掛的時候選擇有肩墊的手調式曬衣架或寬肩型的手調式曬衣架,不能用鋼絲的衣架,以免把皮草弄破損或變形。因為皮草服裝全是由家兔、獺兔、狐狸、羊、水貂的皮毛加工而成,其本身富含有蛋白質,易生蟲受腐蝕,所以要非常注意黴變蟲蛀,有條件的話夏季可以考慮用冷藏的方法存放。

 

資料來源:今日早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