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衣架、昇降曬衣架、晒衣架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連日大雨霉臭難聞 鞋放銅板除臭

每逢梅雨季全台又濕又熱,不但會有大量黴菌繁殖,家裡還會出現一股霉味,如何不花大錢,就能防霉除臭,讓日本專家教你一些「小撇步」。
梅雨一來報到,天氣又濕又熱,如果客人來訪,一進玄關,就有鞋櫃霉臭味迎接,可就有點糗,不想花大錢又怕臭,趕快跟專家學點「小撇步」
其實只要在鞋裡放幾個銅板,就不怕臭,因為「銅」能殺菌除臭,不少市面上的除臭劑,就是運用這個原理,不過又舊又髒的銅板可不行,表面可得亮晶晶,但沒新銅板也別緊張,只要稍微用醋泡過的銅板,一樣能除臭。
在廚房排水口丟冰塊降溫,則能減少細菌滋生和發霉,廚房不怕飄出惡臭味;用過的咖啡渣也別急著倒掉,要丟寶寶尿布時,撒上一點,就能防止垃圾臭味蔓延。
梅雨季高溫多濕的環境 ,最適合黴菌大量繁殖,有過敏體質的人,一不小心就會突然發病。黴菌專家:「黴菌是以很強的型態,深入東西內部,雖然表面黴菌清乾淨了,裡頭黴菌不見得能全部去除。」
要防止生活中黴菌繁殖,其實只要一點小技巧,很多人習慣下雨天,就用吊衣桿把衣服晾在室內,但專家說,這樣反而會讓黴菌蔓延。黴菌專家:「原來是這樣,其實洗完的衣服裡,含有很多水分,要乾燥5公斤的衣服,就會產生3公升的水。」
除非連下好幾天雨,不然盡量別在屋子裡晾衣服,如果迫不得已 ,也要使用升降曬衣架並打開窗讓光線透進來,或拿到浴室利用抽風機幫忙排出水分,就連洗碗也得講究。
黴菌專家:「洗碗其實也會製造水分,就像剛才說的,把抽風機打開,讓水可以排出。」
只要記住這些「小撇步」,也能乾爽舒服度過梅雨季。

資料來源: tw.news.yahoo.com/%E9%80%A3%E6%97%A5%E5%A4%A7%E9%9B%A8%E9%9C%89%E8%87%AD%E9%9B%A3%E8%81%9E-%E9%9E%8B%E6%94%BE%E9%8A%85%E6%9D%BF%E9%99%A4%E8%87%AD-142655638.html
標籤: 吊衣桿

衣物換季收納 安全除蟲不傷人

又到了換季收納的時節,主婦們又開始利用吊衣桿曬衣架 曬被,進行衣櫥大掃除。傳統長輩會在衣物收納後,放入樟腦等除蟲產品,但隨之而來的氣味令人不適,更可能造成吸入性中毒,甚至有突變致癌的可能。專家建議民眾聰明收納除去吃衣害蟲,包括衣魚、衣蛾、蟑螂,並慎選安全除蟲產品,以成分溫和無味的產品為首選,以免吸入性中毒,造成身體負擔。
愈刺鼻,愈能驅蟲?除蟲丸主要以揮發出的氣體來驅趕蟲類,因此有些民眾認為氣味愈刺鼻,愈可以把衣魚、衣蛾嗆走,結果卻是治標不治本,蟲體還是「趴趴走」而跑到其他濃度較小的地方活動,甚至留下蟲卵,隨著衣物進出衣櫃。
除蟲達人徐惠珍表示,濃厚的刺鼻氣味對人的呼吸道會產生傷害,若在狹小的空間中使用,如家中衣櫃或廁所就更要小心,萘或對二氯苯(氯)是除蟲丸的主要成分,過去在美國被用來消毒下水道,進入人體後不容易被肝臟代謝。除蟲丸如樟腦丸主要成分是對二氯苯(1,4-Dichlorobenzene, DCB),屬於化學合成物,有刺鼻樟腦味。
徐惠珍指出,另一種常見的萘丸也是化學合成,以白色的萘(naphthalene)合成,含有淡淡的芳香味。揮發出的氣體長期性累積在體內或短時間吸入過量,輕則頭昏、嘔吐、急迫性呼吸,重則休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吸入會有致命溶血現象。當肝臟無法代謝毒化物,可能產生身體細胞病變導致癌化。
隨著時代進步,居家產品、除蟲小物愈來愈符合環境安全的需要,現在市面上有以除蟲菊精「益避寧」為成分的除蟲產品,優點是藥性溫和,人體就算接觸到也很容易被代謝,是廣泛運用在家庭用殺蟲劑的成分,目前許多先進國家推廣使用。
業者將除蟲菊精溶於紙片上,藥效逐步釋放,溫和沒有刺鼻味,除蟲菊精可以直接殺死害蟲及蟲卵,達到防治衣魚和衣蛾的作用,適用於對氣味敏感者及蠶豆症者,家中若有老人、幼兒或身體不適者,使用上也更安全。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標籤: 吊衣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