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衣架、昇降曬衣架、晒衣架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郭董起家厝 郭台銘


郭董起家厝 郭台銘/郭董起家厝月繳750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位在永和的發跡地,郭董起家厝 郭台銘/郭董起家厝月繳7500現在已經改建為青年住宅!位在永和中正路上的警察宿舍,郭董一家人曾經住在這裡,不過現在總共有11戶開放申請,租金大概是附近的八折,特別的是,郭董老家門牌號碼666巷68號,聽起來像是一路發,也讓不少年輕人想要搶租。


  指著郭董起家厝,住在這裡三十幾年的蕭大哥,回想當時郭董一家人,就住在這紅門裡頭,外牆還保有吉利門牌,不過翻修後磁磚全換新。當地鄰居蕭先生:「那邊都生女的,很奇怪,借住(郭家)住完了以後,郭董起家厝 郭台銘/郭董起家厝月繳7500就生男孩。」傳言不斷,還有人說這裡是龍穴,就因為這裡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發跡的地方,紅門上頭門牌號碼相當特別,這裡是位在666巷68號,這似乎也讓,郭台銘的事業一路發,不過現在改成青年住宅。


  廚房、陽台、前門全部煥然一新,因為要提供給青年承租,總共開放11戶,即日起開始申請,有兩種房型選擇,二十坪月租金一萬,14.5坪每月七 千五,1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希望未來抽到這戶的青年人,將來能跟郭台銘先生一樣成功。」房仲公關徐佳馨:「以這樣的價格來說,它大概是差不 多周邊租金行情的八折。」

  不過想要搶租這青年宅,可有資格限制,必須二十到四十歲的青年,雙北市沒有自有住宅,家庭年收入低於144萬,兩年內在新北市租屋,最後必須參 與社區服務。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科長張壽文:「整建的過程中,很多民眾經過都會跟我們詢問。」城鄉局有意打「郭董牌」,邀請郭董參加開幕儀式,也讓這有 郭董加持的青年宅才剛開放申請,已經相當搶手。

  鴻海總裁郭台銘年輕時在此居住,被暱稱為「郭董之家」或「郭董起家厝」的全國首批青年住宅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警察宿舍,即日起開放民眾申租,總戶數十一戶,租金分為七千五百元、一萬元兩種,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笑稱,希望此處能再孕育出另一個「郭董」。

  新北市城鄉局廿三日青年住宅開放申租記者會,郭董起家厝 郭台銘/郭董起家厝月繳7500公布閒置警察宿舍改裝結果,包括崔媽媽基金會、伊甸基金會、永和社大也都派代表到場,現場放映改裝成果影片,明亮的環境、優美的建築,深獲現場人士肯定。

  許志堅說,這批警察宿舍閒置多年,其中一戶更為台灣首富郭台銘幼時居住地,如今開全國之先,改裝成寬敞明亮的青年住宅,深獲各界肯定,可惜「質精量少」,未來將以低廉價格供青年申租,期許能再孕育出新一代的「郭董」。

  永和青年住宅距離捷運頂溪站步行約十分鐘,自即日起到二月廿五日開放民眾申請,申請資格須在廿歲到四十一歲,自己、配偶、直系親屬名下均無自用住宅,年家庭收入一四四萬元以下。

  申請人必須兩年內曾在新北市就學、就業、租屋者;也不能領有任何住宅補貼,未來也必須配合社區服務與特色參與計畫。

  青年住宅內部居住空間已裝設曬衣架、洗衣機、衣櫥、床架、廚具、熱水器、衛浴設備、伸縮曬衣架等各項設備,詳細內容與條件,可上新北市城鄉局網站查詢。

  住不起豪宅沒關係,月付七千五百元就有機會住進「郭董起家厝」!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幼時住過的新北市永和區警眷宿舍,被翻新改建成「青年住宅」, 門牌號碼還是「六百六十六巷六十八號」,昨起開放二十歲至四十歲無自有住宅的青年申請,首日已有逾百通詢問電話,搶住郭董發跡地。

  無自有宅可申請 郭董起家厝 郭台銘/郭董起家厝月繳7500

  郭台銘昔日曾與父親郭瑞齡等一家六口,入住永和區中正路六百六十六巷的警眷宿舍,他發跡後該戶盛傳地下埋有發財龍珠。新北市府將屋齡四十年的警眷宿舍,翻修成青年住宅,是新北首處整建舊有住宅再活化運用的示範性出租住宅案。

  新北市城鄉局說,門牌六十八號的「郭董起家厝」面積十四點五坪,規劃成兩房,青年住宅共有十間同型屋,另有一間二十坪樓中樓,月租金分別為七千 五百元及一萬元,約當地行情的七至八折。申請條件在雙北市無自有住宅的二十至四十歲青年,家庭年收入在一百四十四萬元以下,兩年內曾在新北市就業、就學或 租屋,且每戶至少兩人同住等限制,即起至下月二十五日為止申請。

資料來源: bar.cnyes.com/html/8CFCC238401F332.shtml

廢電瓶高危害 回收再生產值高

環保署今天提醒,民眾保養平日代步的汽機車,汰換下來的廢電瓶(廢鉛蓄電池)因含有害物質,是公告應回收的廢棄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馬念和說明,鉛蓄電池是由鉛、電解液(酸液)及塑膠外殼所組成,其中鉛及電解液都屬有害物質,如果任意棄置,會對環境品質及人體健康造成極大傷害。

據環保署統計,廢鉛蓄電池年回收量約達5萬公噸,以近1年鉛與塑膠販售價計算,每年回收約4萬公噸鉛及3000公噸塑膠,估可創造新台幣13億2000萬元產值。

馬念和指出,由於鉛的回收價值很高,經妥善回收處理,再生鉛原料可供製成各類鉛產品使用,如潛水用加重鉛塊、釣魚用鉛錘、或重新製成鉛蓄電池電極板等;此外曬衣架塑膠外殼經回收處理,也可再製成塑膠粒,用於製造塑膠相關產品,如腳踏車踏板、伸縮曬衣架、塑膠桶、塑膠零組件及汽車保險桿等。

為避免鉛對人體及環境造成危害,回收廢鉛蓄電池刻不容緩。馬念和說,廢鉛蓄電池目前回收管道主要透過機車行、汽車保修廠、地方政府清潔隊、合格廢鉛蓄電池回收商進行回收。

資料來源:中央社

家事好簡單 可愛用品伴孩子學習

對年紀還小的孩子來說,有些家事的確較有難度,爸爸媽媽在現實生活中還不敢輕易太早讓他嘗試,但孩子又躍躍欲試,讓父母實在感到很為難。因此,家長不妨善用一些家事類型的玩具,陪孩子一同進行角色扮演,或是準備可愛又繽紛的收納工具,吸引他的目光,讓寶寶沉浸在做家事的樂趣中。

誰說年紀小的寶寶就不會洗衣服和曬衣服?滾筒洗衣機組合讓寶寶從小就從玩樂中學會做家事,並滿足寶寶的想像力!產品內容物有滾筒洗衣機、曬衣架、旋轉曬衣夾、衣架和衣夾各2個、洗衣籃及熨斗等,且滾筒洗衣機內的衣物還會旋轉,為寶寶帶來逼真的體驗!

爸爸媽媽可以教寶寶這麼玩:
脫下身穿的衣服。
將脫下的衣服放進洗衣機。
把洗衣機蓋上蓋子,按下開始鍵,就會發出洗衣服的聲音喔!
當聽到旋律響起,表示衣服已洗好,可以取出衣服了。
把衣服用伸縮曬衣架掛好,襪子或小褲子等配件用衣夾夾住,毛巾則晾在伸縮曬衣架上。
收完衣服後,利用熨斗將衣服燙平,只要一邊按著紅色按鈕,一邊燙衣服,就會發出蒸氣的聲音喔

收納袋為可愛的花椰菜造型,除了適合分類存放各種小物品之外,也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產品以魔鬼粘吊掛,孩子若試圖攀爬,魔鬼粘將自動鬆開,避免造成危險。此外,寶寶還可從網隙間看清楚收納物,可省下不少找東西的時間,清理時只要拿抹布擦拭網子即可,易保持清潔。

此款儲物盒表面印有數字,且擁有紅、綠、藍三色,色彩鮮豔,能帶給孩子視覺上的享受,且方便讓幼兒學習歸納整理,思考自己的物品該如何分類擺放。產品材質輕巧、方便移動,不用時還可折疊收納,節省家裡空間。

雨下不停超煩 教你DIY快速乾衣法

雨下不停超煩 教你DIY快速乾衣法
立體十字衣架 接觸空氣面積易紅豆裝襪子放進微波爐 除濕包DIY
熱空氣帶走水分 吹風機注意溫度
電風扇別收 通風好吹電扇也可乾

最近大雨下不停,如果家裡沒有烘乾機,衣服、被子真的很難乾,有家事達人就教大家小撇步,貼身衣物可以放進塑膠袋裡,收口再用吹風機往裡吹,鞋子可以用自製紅豆暖暖包吸乾濕氣,最難乾的牛仔褲也不要怕,還可以用立體十字曬衣架,曬起來更快乾!來看看家事達人有哪些妙招!

滴滴答答,天空像是破了洞,雨下不停。
 
不只人快發霉,衣服也得晾好幾天才會乾。
 
想讓衣服快點乾,有撇步。
 
最不容易乾的牛仔褲,千萬不要用一般的曬法, 把伸縮曬衣架固定成立體十字型,更能增加接觸空氣的面積。
 
比較貼身的衣物,還可以放進,塑膠袋裡收口再用吹風機往裡吹,高溫可以讓衣服的濕氣,立刻蒸發。
 
把紅豆裝進襪子裡,再放進微波爐,專家說,這可是專門用來吸乾鞋子裡最難處理的濕氣, 大件的被子,也很頭痛,不過專家說,比較厚重的被子用力攤開,吹風機伸進被子下面,一邊吹一邊移動,水分很快就被熱空氣帶走了,不過用這種方法一定要小心, 如果身邊只有電風扇,冬天也別急著收,因為把被子,攤在椅背上,像這樣吹幾個小時,只要通風好,被子也能很快就乾,就算沒有烘乾機,也能乾爽過寒冬!
 
 


資料來源:台視新聞

愛美女士跟風成衣定制

在消費市場日益成熟的今天,女性逐漸佔據了消費市場的絕對統治地位。據瞭解,女性每年的消費額大大超出男性。女性消費者作為家庭消費結構、消費方式的主要影響者和家庭消費品購買的主要實施者,女性錢包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不過,隨著全球經濟發展放緩,老百姓個人生活受其影響,尋求省錢、個性、適合自己的商品,已成為更多女性消費者選擇的新消費模式。不少女性開始由原來的品牌控商場控,逐漸向更趨理性的消費觀念轉變。就拿火爆的成衣定制來看,人們在走出商場、品牌對自己的誘惑之後,怎樣花更少的錢買到自己需要又適合的東西,正是消費者關心的,也是生產者和供應商琢磨的問題。有需求就會有市場,就拿目前冬季保暖產品市場為例,商場價格偏高,而其又屬於冬季必需品,定制商品及其產業的火爆程度不言而喻,為了在這一龐大的市場蛋糕上多咬一口,實體店與網店的競爭也隨即展開。

  實體店火爆價格優勢是主因

 

初冬來臨,氣溫逐漸下降,保暖內衣成為市場寵兒。記者在太原市西礦街、和平北路新屯巷、漪汾街等地發現,保暖內衣、羽絨服定做店鋪比比皆是,並且其銷量也在快速升溫,價格也很是親民,比從商場購買能省不少錢。

 

  1112日,在太原市和平北路新屯巷一家保暖內衣加工店內記者看到,一間不足20平方米的房間裏顯得滿當當,牆壁上和伸縮曬衣架掛滿了已經做成的各色保暖內衣,一張大桌子上整齊地擺放著製作內衣所需的布料。一位工作人員正在為一位女性顧客測量身體尺碼,另一位工作人員則在一旁裁剪布料。該店店主表示,顧客到店內定做保暖內衣可自帶布料,也可從店裏挑選布料,每件成品保暖內衣的價格一般在100元上下,具體的價格要根據布料的材質和顧客尺寸而定。這段時間女性顧客定做保暖內衣的比較多,每天都能接到四五個訂單。她們來到店裏一般不僅是為自己定制,還會稍帶為家人定做一款。她們一方面是圖價格便宜,另一方面是定制可以自選款式,且量身定做,能夠滿足不同身材的顧客。店主表示,現在普通老百姓的經濟壓力較大,女性要管理一個家的日常開銷,處處都要精打細算,能省則省。就拿這保暖內衣來說,就算是用這裏最貴的布料定制一套保暖內衣,其價格較於商場也要低不少。既然在這裏定做價格便宜又合適,何樂而不為。

 

  隨後,記者在太原幾家商場看到,新款品牌羽絨服動輒上千元,最少也要幾百元,這個價格讓不少市民感到吃不消。但為了保暖過冬,不得不勤儉一些,有的人將閒置在家不穿或款式落伍的舊羽絨服進行翻新,有的乾脆去定制店定做新的,因此加工製作羽絨服的店鋪生意紅火了起來。

 

  太原市西礦街的一家羽絨服加工店,店鋪門外和店鋪裏的伸縮曬衣架上密密麻麻地掛著成衣樣品,牆壁上貼滿了款式圖,櫃檯上擺著幾十種花色的面料供顧客挑選,工作人員正忙著手頭上的工作。韓版的,豹紋的,亮皮材質的,薄的,厚的,我們這兒都有。店主一邊招呼顧客,一邊對記者說,現在每天都能收到七八件要翻新的羽絨服。定做新羽絨服的人就更多了,尤其是女性顧客。以往翻新、定做羽絨服的消費群體中,生活節儉的中老年人是主角,而今很多年輕女性也加入進來。她們認為,羽絨服一般就是外皮磨壞或者是樣子過時,每年都買新款追求潮流有些奢侈。這種以舊翻新的做法一舉兩得,既節省錢,又能穿上新款羽絨服。羽絨服以舊翻新能省出不少的錢,商場裏的羽絨服太貴了,款式好點的都得上千元,那麼貴,真有些捨不得買。我給自己和母親一起定做了兩款羽絨服,加起來還沒有超過千元,趕不上商場裏一件的價格,而且品質也不差。正在定做羽絨服的陳女士說。

 

  轉向網店成衣定制快速發展

 

服裝銷售在網上越來越多,風險與機遇並存,很多網店不敢輕易囤貨銷售。為了減少成本和風險,不少服裝店在網上推出了服裝定制業務,並且發展迅速。

 

  淘寶網上的一家高級女裝定制店鋪負責人對記者說,她在實體店經營服裝生意已有五六個年頭。去年她發現,服裝定制的網店很少,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在淘寶網上開了一家女裝定制店鋪,為顧客定制各類服裝。現在冬季到來,定制保暖內衣和羽絨服的顧客增多,有些顧客比較有想法,喜歡自己選料自己選款,對服裝製作也蠻感興趣,並會提供一些款式供店方製作。同時,我們會根據客戶意願量身定做,完全沒有庫存壓力。該店負責人介紹,網上定制的速度並不比實體店慢,一般情況下,一周到半個月就能將衣服交到網購者手上。儘管一件成衣的加工費從100元左右至近千元不等,但依然廣受消費者歡迎。該店鋪負責人說,她在網上發出的鏈結,流覽客戶數與日俱增。隨著店鋪生意越來越好,她便推薦身邊做服裝生意的朋友們也加入到成衣定制網店的業務中來,且生意都很好。現在店鋪每日接到的保暖內衣、羽絨服訂單數在20個上下,銷售額也是很可觀。該店負責人說,目前在淘寶網上做成衣定制生意的店鋪逐漸多了起來。雖然競爭越來越大,但相較於服裝成品銷售市場,成衣定制還是存在很大發展空間。

 

  隨後,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像該店鋪這樣提供定制服務的網路店家並不算少,記者以成衣定制為關鍵字搜索,共找到3872件商品資訊,以保暖內衣定制為關鍵字搜索找到88件商品資訊,以羽絨服定制為關鍵字搜索找到4395件商品資訊。除傳統的西裝、時裝之外,個性工作服以及中式婚禮服飾等服裝種類在網上定制同樣廣受歡迎。

 

  供需兩旺催生成衣定制模式

 

成衣定制這種消費現象的產生,必然有它的原因和市場。中北大學申丹虹老師表示,需求和供給是相互作用、同時存在的關係。隨著時代的發展,消費者的需求和消費方式逐漸向多樣化、個性化轉變,無論是實體店還是網店,都是滿足這一消費方式轉變的鮮明例子。對商家來說,適應並滿足這一需求的轉變,不僅能夠推動這一產業的發展,也能促進商家自身利潤的增加。就女性消費者來說,對價格、個性、安全等因素的考量,是她們選擇成衣定制這一消費方式的主要原因。申丹虹老師說,女性消費者已經逐漸由原來的品牌控商場控,逐漸向更趨理性的消費觀念轉變,安全性也成為她們考慮的因素。近幾年,人們對於食品安全的關注日益增加,而服裝的安全性也不容忽視。人們放棄服裝成品選擇定制業務,是消費觀念向親眼見到、親自選擇的才最安全放心回歸。記者調查瞭解到,成衣定制無論實體店還是網店,其價格優勢是顯而易見的,這對女性消費者的吸引力不容小覷。既然能買到物美價廉、放心安全又更適合自己需求的商品,何樂而不為呢?申丹虹老師說。

 

  申丹虹老師認為,正在國內服裝市場興起的成衣定制模式,滿足了廣大消費者的需求,為商家帶來了利潤,是一種具有發展前景的模式。它與成衣銷售不同,定制服裝包含更多個性化的因素,款式新穎、品質卓越的定制產品,無疑更具市場競爭力,未來發展市場廣闊。

 

  小貼士

 

翻新和定做羽絨服既經濟又實惠,但這個市場大了、火了,難免會有人渾水摸魚,使用劣質材料坑人害人。因此,作為消費者應多留幾個心眼。專業人士提醒,翻新羽絨服時,最好掏出羽絨自己保管,等到店家將外套加工好後,現場看著店家裝絨、封口。或者改裝前自己留一部分羽絨的樣品,以便在與店家發生糾紛時,作為證據。要保留好定做時的票據,如果遇到品質問題,可憑消費憑證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驗收的方法包括,一摸:仔細觸摸,看手感如何。如果手感柔軟,基本上摸不到毛梗,說明含絨量較高,品質較好;二捏:含絨量越高的羽絨服,其收縮性就越大,品質也就越好。三按:品質好的羽絨服,羽絨蓬鬆富有彈性,用力壓再鬆開,會很快恢復原狀;四聞:品質好的羽絨服應該聞不到異味,如果有明顯的異味,則說明羽絨沒有經過嚴格的工藝處理和水洗消毒,品質不好。

 

  一些女性消費者可能還會選擇上網定制羽絨服,一些南方的定制成衣網店手藝好、出活快,人氣很旺。不過這樣的購買方法需要買家和店主多溝通,從挑選面料、羽絨到測量尺碼,最好都在店主的指導下完成,以免出現薄厚、尺寸和樣式不合適的問題。此外,網上定制羽絨服的週期長一些,還要考慮運費成本和物流時間。

 

資料來源:三晉都市報

義博會裏的“小而美”

  人的幸福感往往來源於生活中小而美的細節,同樣,採購商在義博會上尋找商機,也需要有發現小而美的慧眼。什麼樣的產品貼心實用又有市場?記者在展會中逛到的嬰兒尿不濕報警器便攜衣架或許值得一看。

 

  來自青島的參展商楊展先今年參展義博會只帶了一件商品——便攜衣架。這是一款剛剛上市兩個月的新產品。楊展先來義博會的目標也很明確,就是想借展會尋找伸縮曬衣架的代理商,將產品推廣開來。

 

  這款伸縮曬衣架是可折疊的,第一檔弧度最小,可以掛小孩子的衣物;第二檔略大,可以掛女人家的衣服;第三檔直接拉直,可以掛男裝和冬裝,這個尺寸是經過精心計算的,完全符合大多數人的標準,不會把衣服撐大變形。如果不用了,一按鉤子下面的按鈕,就可以把衣架折起來,攜帶、收納都很方便。6公斤的承重量也足以承受大多數的衣物。更合主婦們心意的是,這款衣架使用的還是POM塑膠材質,即便久經陽光的照射,衣架也不會老化碎裂。

 

  至於參展效果如何?楊展先告訴記者,這兩天,已經成交了大小十餘筆訂單,其中有家外貿公司在展會上看貨後直接現場下了1萬多個衣架的訂單。此外,由於衣架要運回青島不便,他們也會零售衣架給感興趣的採購商和參展商,目前已經有兩箱衣架被採購商們掃空。

 

  和便攜衣架一樣受採購商關注的小而美產品還有來自韓國的嬰兒尿不濕報警器。在韓國參展商李榮柱的展位上,有一枚黃色的類似冰箱貼一樣的小商品,別看東西小,可是價格卻不便宜,這枚帶著不少科技含量的嬰兒尿不濕報警器的售價是50元人民幣。儘管價格不便宜,但是愛兒心切的家長們卻紛紛為此買單。

 

  “‘紅屁股是許多嬰兒都難以避免的一種症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家長們沒有及時更換濕掉的尿片導致的。而這款尿不濕報警器就是解決這個難題的好幫手,只要寶寶的尿布濕了,報警器就可以迅速感應並發出警報。參展商李先生介紹,這款產品在韓國國內已經開始普及,這次在義博會上展出,也收穫了許多意向客戶,特別是對於日益發展完善的母嬰市場來說,這類貼心的嬰兒用品無疑也是填補市場空白的一大利器。

 

資料來源:義烏商報

林鳳嬌親做滷肉飯 抓住成龍的胃

演藝圈銀色夫妻婚姻路難走,但也有人一走數十年,如成龍與林鳳嬌就是一例。金馬獎力邀多年的「龍鳳呈祥」,今年或明年50周年會否合體?成龍笑說,希望執委會能有好點子說服林鳳嬌,從他背後走到聚光燈下。林鳳嬌從當年大明星變成賢妻良母無怨無悔,成龍說:「我最愛阿嬌牌滷肉飯。」
 
成龍愛台灣小吃滷肉飯,近年來林鳳嬌擔心外面的太油太肥,都自己在家花功夫燉煮哄巨星,成龍在家除滷肉飯,早餐一定吃老婆做的綠豆湯才出門。

雖然嘴巴上吃醋,因為阿嬌知道兒子要進家門會相當雀躍,對老公就沒有;成龍說:「不過我在家沒睡,她一定不會睡,我睡醒,她早就起床了,我要出門,伸縮曬衣架衣服什麼都擺得整齊妥當。」

當年林鳳嬌可是紅遍華人世界大明星,嫁給動作巨星就洗盡鉛華,甘心收斂光環讓老公一人閃耀,默默守著家庭,這麼傳統的賢妻現在演藝圈去哪找?

成龍日前來台終於承認自己有強迫症和潔癖,他看到不乾淨會自己掃地擦桌子,看到助理桌上的東西,會伸手一一擺整齊,還把名稱一一轉到同一面對齊,伸縮曬衣架一定用同樣款式,衣櫃裡同色系襯衫如沒掛一起他會受不了,凡此種種不勝枚舉,老婆阿嬌多年來把他打理得很好,大內高手功夫深厚,令人佩服。

成龍前天在台和周華健為「十二生肖」拍主題曲MV,昨已離台。

資料來源:聯合報

祖孫蟈蟈情

六十多年前,我還是個小學生,喜歡養小動物,不過沒人好好引領,總是和牠們「好聚不好散」。鴿子飛走了,兔子溜掉了,金魚肚子朝天了,蟋蟀不愛唱歌,而且屢戰屢敗……。倒是身價不高的蟈蟈,一隻接一隻歷年伴我度過長長的暑天。
那小精靈真乖巧,每天餵牠兩顆毛豆,牠把豆肉吃得精光,連外面的一層薄翳全都囫圇留下。牠的叫聲音質清脆,節奏分明,悅耳動聽,發音時,那短短的翅膀顫動得輕快而歡樂。

仲夏時節,院子裡的一棵葡萄長得枝繁葉茂,早晨或傍晚,我坐在小板凳上,端張方凳當桌子,在葡萄架下抄生字、算算術、畫圖畫,蟈蟈的小籠子掛在葡萄樹上,聽牠歌唱,既不寂寞,也不心煩,大概有點像「蟬噪林愈靜」的感覺,晚上掛在窗口,欣賞著「蟈蟈小夜曲」,不多一會就入夢鄉了。

過了五、六十年,外孫六歲,那年初夏的一天,買了一隻褐色的蟈蟈。那隻蟈蟈健壯結實,大腹便便,叫聲洪亮。當天,外孫到舅舅家做客小住去了,沒想到,那小蟲進了我家,也許感到陌生,始終保持沉默,一聲不吭。我們老倆口弄不懂什麼原因,只是擔心蟈蟈有病,更怕牠會死掉。捱過了「沉悶」的兩、三天,外孫回來了,看見這副模樣,急得直流淚。

吃過晚飯,外孫開始每天的功課——練琴。誰知道,外孫的琴聲一響,那蟈蟈居然立刻引吭高歌;而琴聲一停,牠也馬上歇工,三緘其口。這樣反覆好多次,還真是屢試不爽。

起先,我們嫌牠聒噪,每當外孫練琴,就把牠請出屋裡,掛在外面陽台伸縮曬衣架 上,可這「吊」蟲小技不管用,牠照樣隨著琴聲大鳴大放,內外呼應。後來,我們索性讓蟈蟈在屋裡陪外孫彈琴,一個練嗓子,一個練手指,倒也熱鬧,還添了幾分情趣,就在晾衣架旁。

老師規定外孫每天彈琴三小時,上午下午各一個半鐘頭。大熱天,人容易昏昏沉沉,孩子彈了一陣,便有點懨懨的樣子。可是蟈蟈依然叫得十分起勁,好像和琴聲比誰的頻率高,音量大。於是,外孫似乎受了鼓勵,又振作起精神,堅持把老師交代的曲子全都認認真真彈完彈好。

本以為蟈蟈「自彈自唱」只是本能,沒譜,純粹是瞎起鬨,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和外孫「同窗共讀」,濡染薰陶,潛移默化,牠的「樂理」大有長進。

比如,外孫在練習音階和琶音時,速度一快,那蟈蟈也叫得短促急迫;節奏一慢,牠就讓叫聲舒緩延長。另外,如果彈的是激越歡快的曲調,蟈蟈便使出渾身解數,叫得震天價的響;可是換成悲愴哀傷的《喪禮進行曲》,牠又叫得那麼低沉淒婉……。

外孫就這樣有蟈蟈陪著,暑假裡苦練了一個半月鋼琴,終於順利考出四級,一家人皆大歡喜,都覺得蟈蟈功不可沒。之後,外孫雖然「功成名就」,但依然和蟈蟈朝夕共處,一個彈琴,一個謳歌,兩相唱和。我們全家也更喜歡這個有趣可愛的小生靈,對我而言,更有「祖孫兩代人,蟈蟈一樣情」之感。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